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食品药品

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山西)活动启动

 时间:2023-11-19      来源:

  11月17日,2023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山西)活动启动仪式暨山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在山西大学(东山校区)举行。省食安委24家成员单位负责人、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食品安全示范县政府代表、食品安全专家、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人员、包保干部及企业代表等参加。

  2023年食品安全宣传周的主题为“尚俭崇信尽责 同心共护食品安全”,旨在通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引导推动社会各界提升食品安全意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启动仪式上,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包保干部和企业代表先后就落实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和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行公开承诺,山西省饭店业商会就制止餐饮浪费发表公开倡议,并为“山西省第三批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授牌,为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代表颁发聘书。

  随后举行了2023年山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Ⅱ级应急演练。演练模拟某小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根据《山西省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先后启动县级食品安全突发事件Ⅲ级应急响应、市级Ⅱ级应急响应和省级Ⅱ级响应。演练以点带面,设置五个科目,即事件报告和前情回顾、事件研判及Ⅱ级响应、事件调查及舆情处置、事件控制及信息发布、响应终止与后期处置。各相关单位紧紧围绕既定目标,通力合作、会商研究、协同推进,达到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示范培训、应用新技术、展示新合力等多重目的。

  近年来,我省食品安全状况总体稳定、持续向好,我省成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1个、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30个、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58个,全省食品监督抽检合格率连年保持在98%以上,米、面、油、肉、蛋、奶等大宗食品抽检合格率总体保持在99.5%以上,“一老一少”群体所食用的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婴幼儿配方食品等合格率多年来保持在100%,全省食品安全“协调+监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食品安全共治、共享、共建、共防模式更加完善。(孟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