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关于五台县宏泰建材有限公司干粉砂浆制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时间:2022-04-18      来源:

五台县宏泰建材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五台县宏泰建材有限公司干粉砂浆、制砂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以下简称〈报告表〉)的报批申请》已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项目位于五台县蒋坊乡殿军村南侧1100m处,地理坐标:E113°2649.417″,N38°4347.282″。厂区占地7300m²,利用外购石料为原料进行干粉砂浆制砂生产。主要建设内容:建设生产厂房2000m²、原料库200m²、办公区200m²,新建石料加工生产线1条、机制砂生产线1条和干粉砂浆生产线1套,配套建设地磅、配电室等设施。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80万元。 

  在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污染防治、生态保护措施和本批复要求的前提下,我局原则同意《报告表》中所列的建设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以及拟采取的环境保护措施。 

  二、在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中,要严格按照《报告表》的规定认真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国家现行产业政策和环保有关政策规定,并按标准的生产工艺、规模建设。 

  (二)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大气防治措施。合理安排工期,禁止大风天气作业,施工场地边界围挡设置防尘网,定期洒水降尘。裸露地面采取覆盖或临时绿化措施,易扬尘材料用防水隔尘布完全覆盖或密闭存储。厂区运输道路须硬化,定期清扫洒水降尘,道路两侧种植绿化带。运输车辆限速行驶,严禁超载、夜间运输,车辆顶部加盖篷布,进出厂区进行冲洗。物料堆放在全封闭原料库、石子库内,顶部安装喷淋洒水装置,物料装卸时洒水降尘。生产车间全封闭,地面硬化防渗,物料运输转运采用全封闭皮带、斗式输送机、螺旋输送机,输送机机头溜槽加设盖罩;给料机、颚式破碎机、锤式破碎机、筛分机、制砂机、振动筛料口设置集气罩收集粉尘,经引风管引入布袋除尘器处理后由排气筒排放;烘干机上方连接除尘器风管,废气处理后由排气筒排出;搅拌机排风口、装车仓排风口分别连接集气管,包装机口安装集气罩,粉尘处理后经排气筒排出;5个密闭筒仓仓顶分别安装1台袋式除尘器,废气处理后经各自排气筒外排。 

  (三)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废水防治措施。施工废水、生活污水沉淀后回用于场地、道路洒水抑尘,不外排。厂区进出口处设置一座洗车平台,配套沉淀池、清水池,洗车废水经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车辆冲洗。洗砂废水经浓密罐沉淀后的上清液循环用于洗砂,底泥进入脱水筛+压滤机处理,不外排。厂区最低处设置80m³初期雨水收集池,雨水沉淀后用于厂区道路降尘。 

  (四)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噪声防治措施。施工时序合理安排,禁止夜间施工。选用低噪声设备并定期进行维护和保养;产噪设备合理布置于生产车间内,采取基础减振、厂房隔声、减震、消音等措施,施工期满足《建筑施工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运营期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2类标准。运输车辆途经村庄低速行驶,禁止鸣笛。加强厂区周边绿化,削弱噪声传播。 

  (五)严格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固废防治措施。建筑垃圾密闭堆存,及时运至环卫部门处理;设置封闭式垃圾收集箱,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集中处置;除尘灰收集后与产品混合外售;设置10m²危废暂存间,废机油、废油桶、废棉纱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及时交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理;洗车平台、雨水收集池沉淀底泥风干后外售;尾砂烘干后用于干粉砂浆生产。 

  (六)严格执行各项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制定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定期开展环境风险应急演练,提高环境风险防范意识与应急能力,将环境污染事故风险降低到最小。 

  你公司生产所需原材料必须从原材料供货合同中的供货方外购,禁止从山体、河道中采挖。 

  (七)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项目产生的污染物排放量必须满足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核定的总量控制指标。本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为SO2 0.003t/a、NO 0.142t/a、工业粉尘1.773t/a。 

  三、做好信息公开。在工程施工期间,应定期发布环境信息,建立畅通的公众参与平台,加强与周边公众的沟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及时解决公众担忧的环境问题,满足公众合理的环境诉求。 

  四、项目建设须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的“三同时”制度,须按法定程序实施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如项目的性质、建设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或者防治污染、防止生态破坏的措施发生变动的,你公司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五、依据《山西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条例》《五台县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施方案》,你公司应主动接受各级生态环境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忻州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负责项目现场环境监管,确保各项环保措施按《报告表》及本批复要求落实到位。 

                                                                                                                                                  五台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2022415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