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台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第6号(省级整改方案问题第十六条)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19-12-31      来源: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五台县委、县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6号(省级《整改方案》问题第十六条)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省级《整改方案》问题第十六条)“一些地方对秸秆禁烧工作重视不够,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秸秆焚烧现象频发。近两年,晋中市政府先后5次调整秸秆禁烧牵头单位,工作缺乏连续性,秸秆禁烧基本没有落地。督察多次发现平遥、介休等地国道、高铁沿线大面积焚烧秸秆,吕梁、忻州等地也存在类似问题,造成局部大气污染严重    

  二、整改目标 

  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从源头减少秸秆焚烧现象。 

  三、完成情况 

  1、秸秆禁烧管控工作。为强化秸秆禁烧管控工作,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确保全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印发了《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紧急通知》(五政办发〔2019103号),把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全县森林防火体系管理,作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委常委白俊清为指挥长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指挥部,强化管控措施,强化责任落实。在县电视台每天播放《五台县人民政府封山禁火令》和《五台县人民政府关于五台县城区及周边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燃烧燃煤旺火的通告》,广泛宣传秸秆禁烧和护林防火政策,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观念和环保意识,切实营造秸秆禁烧的浓厚氛围。加大巡查力度,严厉打击秸秆焚烧违法行为,对发现的秸秆焚烧行为依法处理,2019年因秸秆焚烧实施行政拘留21人,对20名干部给予警告处分。 

  2、推动农村自制秸秆堆肥提供技术规范。五台县农业农村局、五台县原生态功能农业协会、五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繁峙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起草了《农家肥秸秆堆肥菌剂腐熟技术规程》,目前技术规程已通过审定并由忻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 

  3、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县农业农村部门组织各乡镇农科站召开了农作物秸秆资源台账建设会,安排部署了秸秆利用量普查工作。经市场化主体秸秆利用量、农户分散利用量抽样调查测算,我县农作物秸秆理论资源量170700吨,可收集资源量148329.4吨,综合利用量126881.34吨,综合利用率85.54%。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宣传力度,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县城实验小学广场开展了“安全生产万里行”的宣传咨询活动,同时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积极进行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宣传。 

                                                                                                                           中共五台县委  五台县人民政府                                  

                                                                                                                                  20191231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