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台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第14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19-12-26      来源: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五台县委、县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14号整改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省级《整改方案》问题第三十八条)“煤矿及矸石堆场自燃导致的大气污染尚未得到有效治理。忻州市孟家窑煤业公司13处着火点中仅有1处按期完成灭火工程;神达台基麻地沟煤业公司违规倾倒煤矸石,堆场自燃产生有害气体,造成人员伤亡”。 

  二、整改目标 

  对煤矸石堆场规范管理,有效治理煤矸石和煤层自燃现象。 

  三、完成情况 

  1、我县现有1座露天煤矿,即大同煤矿集团忻州同华煤业有限公司。该企业地面无矸石堆存,不存在矸石违法占地、违法处置生态破坏行为和自燃现象。目前开采910#煤层,其中10#煤层地板部分区域赋存少量炭质泥岩。在采、排作业中,将此部分矸石与泥灰岩混配,分散排入排土场底部深埋,上部用黄土覆盖隔绝氧气。 

  2、该企业按照“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大力推进土地复垦和矿山绿化工作。20177月,县国土部门验收土地复垦面积253.7597hm2(五国土资〔201774号);201810月,县国土部门第二阶段验收土地复垦面积276.725hm2(五国土资发〔201854号)。201912月,该企业绿色矿山创建已通过五台县绿色矿山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的县级处验(五创绿办发〔20191号)。 

  3、加强矿区绿化。该企业排土平台绿化面积为491300平方米,斜坡绿化面积为81300平方米;建成育苗基地65亩;在矿区范围种植油松、柳树等树木18余万株。2019年种植油松1.5万棵,边坡栽植紫穗槐17万余株,播撒草籽500余亩;新增育苗基地15亩,扦插柳树7500棵。 

                      中共五台县委  五台县人民政府                                  

                               20191226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