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环境保护

五台县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任务清单第13号整改任务阶段整改完成情况公示

 时间:2019-12-26      来源:

  按照《忻州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清单》(以下简称《整改任务清单》)《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整改工作实行销号管理的通知》要求,五台县委、县政府组成验收组对《整改任务清单》第13号整改任务阶段整改完成情况进行了现场验收。现将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一、整改任务 

  (省级《整改方案》问题第三十六条)“2018年以来,太原等4市可吸入颗粒物浓度不降反升。10月份太原市、阳泉市降尘量分别高达15.014.8/平方公里,在“2+26”城市中居首,但尚未按《山西省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等要求将降尘指标纳入考核。督察发现,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交通、原环境保护等部门未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省直有关部门重点任务分解》要求,扬尘治理不力。一些工矿企业扬尘污染严重,企业集聚区周边道路扬尘突出,砂堆、煤堆、渣堆、土堆、垃圾堆等“五堆问题”显著”。 

  二、2019年底阶段整改目标 

  加强扬尘管控,提高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率,做好“五堆”清理工作,完成工业无组织排放治理任务;全面落实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确保建筑工地施工扬尘达到环保要求。 

  三、完成情况 

  1、对降尘量进行监测。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及市生态环境局关于降尘量监测能力建设有关要求,我县在市生态环境局五台分局办公楼顶安装了1套降尘量采样设备,固定采样和监测人员,按时将降尘监测结果上报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 

  2、提高县城道路机械化清扫作业率。我县县城道路清扫面积约137万平方米,现有道路冲洗车4辆,道路洗扫车2辆,扫路车7辆,洒水车3辆,机扫面积约102万平方米,建成区机扫率达到了80%以上。加大道路保洁频率,早晨7时完成第1次清扫,主要路段每3天大清洗1次,并按照巡查情况随时调整洗扫方案。城区路段每天洒水3次,通过洒水车雾化降尘,使空气更加清新。对县城沟、桥底等卫生死角进行彻底清理。 

  3、全面清理五堆。县城建监察部门对县城区内道路以及城中村、城郊村、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已破损路面通知相关部门及时采取防尘措施,及时修复;发现砂堆、煤堆应通知相关住户及时清理,对拒不清理和无主砂堆、煤堆联系环卫清运车,统一清运;发现渣堆、土堆、垃圾堆及时联系环卫清运车,统一清运,确保道路通畅无尘。 

  4、强化道路扬尘监管。我县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赵补文任组长的五台县公路污染整治领导组,加强公路污染整治工作。县城建监察部门对渣土运输车辆严格审批,坚决杜绝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车辆发放通行证,进行渣土运输;对现有的渣土运输车辆严格监管,严禁抛洒滴漏,严禁带泥行驶,严禁不按规定时间、规定路线行驶,严禁不按指定场所倾倒行为;对擅自清运工程渣土以及道路乱开乱挖行为严格查处,决不姑息。县交通运输部门强化路面巡查防控,严查各种违法行为;对物流、货物集散地等车辆进行全面检查。 

  5、工业企业扬尘整治。印发了《五台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治理工作的通知》(五气防办〔201922号),全面加强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控,我县已完成市定2019年度12个工业无组织排放治理任务。 

  6、施工扬尘动态管理。县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强建设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对在建工程“六个百分之百”方面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落实。深入开展建设工地“百日清零行动”,城区在建的建设工程均严格落实围挡封闭,有条件的还要建设城市景观围栏,建筑主体架设绿色密目网;以进出车辆清洗、工地湿发作业为切入点,加大对建筑工地抑尘和喷淋的整治工作;规范建筑工地材料堆放,施工机具扬尘防护棚的搭设;督促建筑场地主干道硬化,安装工地监控设备。目前我县建筑工地进入冬季休工期,治理工作侧重施工工地维护和前阶段治理工作成效巩固,为明年春季复工扬尘治理工作夯实基础。 

                      中共五台县委  五台县人民政府                                  

                               20191226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