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扶贫信息

五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线合一” 暨产业扶贫推进会召开

 时间:2018-09-20      来源:

  9月19日下午,五台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两线合一”暨产业扶贫推进会在县扶贫开发中心会议室召开。民政局局长段伟平,扶贫开发中心主任田计丰,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县政府办主任科员董骄主持。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对“两线合一”工作的领导,加快推进这项工作,把好事真正办好;进一步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政策和其它社会保障制度的衔接,落实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和各项扶贫帮扶措施,充分发挥低保制度的“兜底”作用,成为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举措。

  会议要求,要加快推进“两线合一”,着力加强农村低保制度与扶贫开发的政策衔接、对象衔接、标准衔接和管理衔接。民政、扶贫两个部门要一如既往积极配合、无缝对接,及时研究处理“两线合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化解;整个“两线合一”工作过程中,都要把握政策,准确识别,做好兜底保障。在政策衔接方面,要遵循“应保尽保、应纳尽纳”原则,对符合农村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按规定程序纳入低保范围;对符合扶贫条件的农村低保家庭,按规定程序纳入建档立卡范围。

  会议指出,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硬抓手”,是增收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把产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治本之策;要客观评判全县产业扶贫工作,深入查找问题短板;要把握好我县特色产业优势,坚定推进产业扶贫工作的必胜信心。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产业扶贫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产业扶贫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举措,抓紧抓实抓好。各乡镇党委书记、镇长都是产业扶贫的第一责任人,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重大问题要亲自部署,亲自督查;要精准发力、补齐短板,助推产业扶贫工作上台阶;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凝聚产业扶贫强大合力,真正把扶贫产业做大做强,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可靠保障。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