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五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五台县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9-26      来源:

  五安监字201872 

  五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五台县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 

  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安监站、执法大队,各企业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晋安发〔20181)、《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忻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安发〔20184) 、《五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五安委字20185号)及《忻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忻州市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忻安管发2018109号)精神,扎实组织开展全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五台县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五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826 

  五台县冶金工贸行业 

  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晋安发〔20181)、《忻州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忻州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忻安发〔20184) 、《五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五安委字20185号)及《忻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忻州市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忻安管发2018109号)精神,扎实组织开展全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深刻汲取文水海威钢铁有限公司“8·15”煤气泄漏事故教训,以杜绝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全面检查与专项行动(整治)相结合、企业自查与县局检查相结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检查时间、范围 

  时间821日至1021日。 

  范围: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在全覆盖的基础上,突出使用工业煤气、钢铁有色冶炼(含铸造)企业及配套的危化装置、有限空间作业、外协单位安全管理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设施。 

  三、检查重点内容 

  (一)企业层面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主要负责人现场带班、分管安全和生产的负责人跟班作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包厂(车间、班)情况;开展反“三违”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工业煤气管道安全设施设置及巡检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和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5.专项整治情况。重点检查钢铁有色企业开展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安排部署、自查,以及自查和监管部门检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整治进展情况;粉尘防爆专项治理中专家会诊检查发现的事故隐患、特别是重大事故隐患整改治理情况;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有限空间台账不完善、作业审批不严格、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配备不符合要求或不会使用、有限空间处未设置安全警示标志、违规发包(出租)项目工程等情况。 

  6.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岗位应急培训,配备和储备应急物资情况。 

  (二)监管部门层面 

  1.贯彻落实上级安全生产工作部署情况。重点检查政府监管部门贯彻上级领导批示指示、会议和文件要求情况;对冶金有色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执法行动和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落实情况;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安排落实情况。 

  2.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县级监管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冶金工贸企业逐一明确监管责任,建立监管责任台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挂牌情况。 

  3.严格监管执法情况。重点检查冶金、有色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执法行动中对违法行为的查处情况;年度执法计划检查文书使用及处罚情况;建立落实“四个清单”(问题隐患整改、重大隐患领导挂牌督办、追责问责、联合惩戒“黑名单”)情况。 

  4.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上级政府部门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特别是冶金有色专项执法行动检查发现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落实汛期和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各项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5.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各县对冶金、有色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粉尘防爆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安排部署及进展情况。 

  四、检查方式 

  (一)企业全面自查自改各类企业要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并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自查自改工作;必须对所有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都要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组织进行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该停产整改的,必须停产整改;对隐患问题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必须经本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在企业内部公布,并上报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 

  监管部门组织全面检查要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县局要组织对辖区内的冶金工贸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市安监局对市重点监管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同时对县监管的企业抽查比例不低于20%省局将组成督查组对市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进行督查,对中央和省属重点监管企业进行全面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企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领会组织开展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意义,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筹划并制定大检查方案,精心组织,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局成立以安培荣局长为组长、岳云峰局长助理为副组长的大检查领导组,成员为综合办公室全体人员,并聘请有关专家。办公室设在综合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韩育洪担任 

  (二)严密组织,严格执法。县局在安全生产大检查中要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严格落实执法措施,该停的停,该关的关,切实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三)督促整改,综合施策。严格实行“四个清单”管理,对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建立领导挂牌督办清单,实行挂牌督办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隐患不整改的,要建立追责问责清单,严肃问责;对隐患屡改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大检查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要在依法严厉查处的同时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四)落实责任,追责问责。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不认真、不落实、搞形式、走过场的,要通报批评、集中曝光。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企业负责人的责任。 

    人:韩育洪 

  联系电话:6522558 

      箱:wtxajj@163.com 

  附件:1.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 

       2.安监局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表 

                      

 

  冶金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填报时间:                     

检查人员情况 

出动督查检查组      个,出动检查人员      人(次)。 

大检查情况 

检查企业      家,排查一般隐患     项,已整改     项,整改率      %;排查重大隐患       条,已整改      条,整改率     %,挂牌督办重大隐患    条;落实隐患整改资金      万元。纠正治理“三违”行为     条。 

行政处罚情况 

下达执法文书       份。责令限期整改企业      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企业       家,关闭取缔        家,实施行政处罚罚款      万元。 

工作亮点 

 

  备注1.县局于97日开始,至1021日止,每周四18时前将统计表电子版报市局四科; 

        2.以上数据均填写累计统计数。 

  附件2 

  安监局冶金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表 

  被检查单位:                                      检查时间: 

检查 

内容 

检查标准 

检查情况 

安全 

生产 

大检查情况 

召开专题会议安排自查自改 

 

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落实确保安全紧急措施和消除措施。 

 

隐患排查情况在厂内公示并上报安全监管部门和行业管理部门。 

 

安全 

生产 

管理 

责任 

落实 

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 

 

主要负责人现场带班,分管安全和生产的负责人跟班作业。 

 

开展反“三违”情况。 

 

安全 

生产 

管理 

制度 

建立 

和执行 

情况 

制定安全生产制度及执行情况 

 

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安全知识与能力考核合格情况 

 

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 

 

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 

 

安全 

风险 

管控 

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工业煤气管道安全设施设置及巡检制度情况。 

 

开展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情况 

 

较大危险因素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管控措施情况 

 

隐患 

排查 

治理 

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实行闭环管理情况 

 

上级部门检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汛期和中秋、国庆安全防范措施情况 

 

专项 

行动和整治 

钢铁有色冶炼企业开展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企业安排部署及自查情况 

自查出   条隐患和问题,已整改   条。 

钢铁有色冶炼企业自查及监管部门检查发现重大生产事故隐患整改进展情况 

共有  条重大生产事故隐患,已整改   条。 

粉尘防爆整治。重点检查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等粉尘企业和作业场所30人及以上企业各级监管部门组织专家会诊检查出的事故隐患整改治理情况 

 

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有限空间台帐、作业审批、劳动防护用品和应急救援器材配备、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相关方管理等。 

 

应急 

管理 

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 

 

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队伍签订协议情况 

 

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情况 

 

现场 

检查 

依据《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对生产现场进行抽查检查。 

共发现隐患和问题  条,其中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  条。主要隐患和问题: 

检查 

意见 

 

检查人员:                        

专家: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