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安全生产

五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8-30      来源:

  五安监字201867 

  五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安监站、执法大队、各企业: 

现将《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五台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年8月24日 

  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和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确保我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经局务会研究,定于2018年8月至10月在全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以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全面检查与严格执法相结合、企业自查与督查相结合,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措施,切实减少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促进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时间和范围 

  时间8月21日至10月21日。 

  范围:在所管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基础上,要做到“四个突出”:即突出近期事故多发的重点地区;突出综合监管;突出非煤矿山、尾矿库、危险化学品、冶金、有限作业空间、民爆行业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排查各类非法企业、窝点。 

  三、组织领导 

  县安监局成立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组,统一领导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研究解决大检查中的共性问题和突出问题,组织协调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组    长: 安培荣     

    长: 田芝堂  副局长 

             郑  新  副局长 

             岳云峰  局长助理 

             张俊平  局长助理 

     员: 王全恩   申鹏飞   郎海军   杨  忠     

             白一峰   郑艳军   韩育洪   刘先林    

             韩柱文   白玉华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岳云峰担任。办公室设在局综合办公室,负责全局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情况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四、检查重点内容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按照《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规定五台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政府1号文件)要求,建立和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情况;主要负责人现场带班、分管安全和生产的负责人跟班作业以及领导班子成员包矿(厂、点)情况;开展反“三违”工作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执行《安全生产法》和《山西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实施安全生产管理、操作技能、设备设施和作业现场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情况;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金属冶炼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日常监管执法和安全巡查、检查、督查等发现的问题与隐患整改落实情况;汛期和中秋、国庆“两节”期间安全防范和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加强岗位应急培训,配备和储备应急物资情况。 

  6.“七进”活动开展情况。重点检查“七进”信息工作报送送情况;“七进”典型评选情况;安全文化一条街、主题公园、体验馆、警示教育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五、检查方式 

  (一)全面部署、广泛动员(8月21日至8月26日股室安监站要督促各企业制定实施方案,做好大检查动员部署工作。 

  (二)严密组织、自查自改(贯穿大检查全过程)各企业要制定本单位安全生产大检查自查自改工作方案,按照要求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部位安全风险隐患和每项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彻底自查,并要做到“四个必须”,即:必须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自查自改工作;必须对所有自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都要建立隐患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并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组织进行整改;对排查出的重大事故隐患该停产整改的,必须停产整改;对隐患问题排查情况、整改方案和整改结果,都必须经本企业主要负责人签字,在企业内部公布,并上报县局 

  (三)深入检查、严格执法(8月27日至10月21日)。各股室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 

  1.各股室、安监站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本行业领域开展大检查工作,对企业检查全覆盖 

  2.严格监管执法,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都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一律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切实形成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的高压态势 

  3.严格实行“四个清单”管理,对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对重大隐患和问题要建立领导挂牌督办清单,实行挂牌督办,并责令相关企业负责严盯死守,坚决防止发生事故;对存在严重违法违规行为、重大隐患不整改、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不作为、不履职的,要建立追责问责清单,严肃问责;对隐患屡改不到位、违法违规行为屡禁不止、大检查期间发生事故的企业,要在依法严厉查处的同时纳入失信“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强化协调联动。股室、安监站要加强联合执法,强化协调联动,确保大检查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严肃追责问责。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严肃追究企业的责任。 

    人:刘小红 

  联系电话:0350-6522558      

  邮    箱:wtxajj@163.com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