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五台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1-12-24      来源:

  为了有效防范和应对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建立健全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防治应急体系,提高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防治应急处置能力,控制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传播和扩散蔓延,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保护森林和草原生态安全,修订《五台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以下简称《应急预案》)。现解读如下: 

  一、预案修订的背景及依据 

  为进一步加强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提高灾害应急能力和水平,在《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21〕84号)修订的基础上,结合我县实际,对原《五台县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以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五台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 

    预案修订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植物检疫条例》《森林病虫害防治条例》《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植物检疫实施办法》《山西省森林病虫害防治实施办法》《山西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二、预案修订的过程 

  为更好地适应和应对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提高我县处置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能力,保障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工作规范有序、科学高效开展。重点对预案的灾害分类、指挥协调、应急响应等方面进行了调整和完善,进一步提高了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更符合当前我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防控工作实际需要。 

  三、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由总则、组织指挥体系及其职责、监测预警、应急响应、后期处置、保障措施、附则七部分组成。 

     第一部分总则,包括编制目的、编制依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灾害分级五款内容。突出“预防为主,属地管理,部门协作,分级联动”等工作原则。 

     第二部分组织指挥体系及其职责,包括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指挥部组成及职责两部分内容。 

     第三部分监测预警,包括监测体系、预警、预防预警行动三项内容。 

      第四部分应急响应,包括信息接报、核查及报送、先期处置、 应急响应 、应急值守、 扩大应急、信息发布、 响应终止八项内容。 

     第五部分后期处置,包括灾后处置、评估总结两项内容。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包括物资保障、技术保障、队伍保障、资金保障四方面内容。 

     第七部分附则,包括名词术语、预案修订、预案解释、预案实施四部分内容。 

                                             

相关文件: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林业和草原有害生物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