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助力实体经济振兴民营经济发展——解读“百亿送贷”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时间:2020-06-10      来源:

  

  为积极支持我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解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6月9日,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签署“百亿送贷”政银战略合作协议。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百亿送贷”活动的背景、政策及相关措施。

  解决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此次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联手实施‘百亿送贷’活动,将通过推进信息共享、创新融资产品、搭建服务载体、优化服务方式等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打造市场监管邮储融资合作新平台,旨在疏通金融进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渠道,缓解其融资难、融资渠道窄、融资成本高、融资风险大等问题,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增加企业的获得感,助力实体经济振兴、民营经济发展。”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新安表示。

  近年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创业热情。截至今年5月底,我省有269万市场主体,90%以上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成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在扩大就业、增加收入、改善民生、促进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面临着房租租金压力大、现金流断裂等诸多经营困难。4月上旬,省市场监管局通过走访、调查问卷和座谈的形式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融资难成为当前影响这些企业经营发展的最主要问题。

  “一直以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农村贷款难问题主要受困于三个难题,一是由于贷款额度小、期限短、风险高、效益低等因素影响,有效服务主体缺失,融资渠道狭窄。二是由于有效抵(质)押物不足,导致风险定价过高。三是由于信息不对称,抬高了准入门槛。”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副行长冯黎平介绍。

  基于以上这些原因,省市场监管局与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以问题、目标和结果为导向,联合推出了“百亿送贷”活动,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恢复生产。

  推出10大类创新信贷产品

  为了做好“百亿送贷”活动,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制定了“三专三全”的具体措施。

  “三专”是指专项政策引导支撑、专业机构提供服务和专门模式支持投放。在专项政策引导支撑上,专门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2020年普惠小微贷款的总体工作要求和目标任务,制定具体措施,实施月通报和督导制度,并将普惠小微贷款的发展作为分支机构的主要考核指标项;在专业机构提供服务上,深入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形成全省县域全覆盖的服务网络;在专门模式支持投放上,依托“政银”“银担”等协同模式,为全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解决大额融资无抵押物的融资难题。仅2020年1—5月份,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近70亿元,为复工复产提供了大量的资金支持。

  “三全”是指全要素创新信贷产品、全流程优化作业模式和全方位提升队伍能力。在全要素创新信贷产品方面,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为“百亿送贷”活动一共匹配了邮储纾困贷、极速贷、创业担保贷、农保贷、小微易贷、小企业税贷通、小企业房地产抵押贷、法人快捷贷、无还本续贷和政府采购贷等10大类产品,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全流程优化作业模式方面,推行信贷工厂模式,有效提高效率,提升客户的体验;在全方位提升队伍能力方面,通过培训考试、完善绩效等措施,保障“百亿送贷”活动的队伍能力。

  此外,按照邮储总行服务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授信政策,邮储银行山西省分行将充分利用资金优势,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投放力度,从贷款规模、产品创新、项目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紧抓全省县域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通过产品要素调整、抵(质)押方式创新、商业模式升级等方式,全力做好金融与产业的衔接和互动。

  确保政策服务落地见效

  此次“百亿送贷”活动,将在广泛组织银企、银市、银农恳谈会等宣传推介的基础上,开展“送贷进企业”“送贷进市场”“送贷进乡村”三大主题活动,在提高融资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的基础上,突出提升重点领域融资服务质量水平。

  首先,向主导经济产业小微企业、科技型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企业等重点服务群体倾斜,助力重点创业园区(基地)建设和主导产业发展及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其次,为农民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涉农电商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及相关农户提供更多的融资服务,推动具有明显地域特色、带动农民显著增收的优势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根据构建“一县一业”“一园一区一镇”发展格局实际,重点向工业产业园区、农产品深加工集聚区、服务业集聚区倾斜,支持县域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发展,助力县域经济发展战略实施。

  郭新安介绍,在这次活动中,我局将与邮储银行共享全省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本信息,具体包括营业执照照面信息、经营状态、行业分布等数据信息。双方及时交换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息,对逃废债的、未依法履行年度报告义务的、被市场监管部门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以及被列入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其他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将不纳入“百亿送贷”活动服务对象,以推动失信联合惩戒、守信联合激励。

  同时,精心组织,强化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做好沟通协调,将“百亿送贷”活动纳入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三农”的决策部署中,形成整体政策合力。按照行动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百亿送贷”活动落地见效。

  冯黎平表示,我们将以“百亿送贷”活动为重要抓手,共同搭建面向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构建多方位、一体化的服务体系,拓展普惠金融的深度和广度,努力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民营经济主体提供更加优质、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在此次“百亿送贷”活动中,投放不低于100亿元贷款,力争至少使全省20万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受益。(孟婷)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