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应急管理

五台县草地贪夜蛾防治预案

 时间:2019-07-10      来源:

  为有效监测控制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和蔓延扩散,确保我县农业产业生产安全,特制定本防治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属地管理。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防控资金投入,协调部门配合,保证技术指导、物资供给、交通疏导等及时到位,确保各项处置措施的落实。

  (二)上下联动、分区负责。“省市县乡”四级联动、分区负责,保证草地贪夜蛾普查、监测与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各乡(镇)要落实属地责任,多渠道争取资金投入,及时储备防控物资、摸清我县虫情发生动态,适时组织防治,努力做到监测准确到位、防控及时有效。

  (三)统防统治,群防群治。按照草地贪夜蛾的生物学特性、发生危害情况等,制定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推进统防统治和绿色防控,并加强宣传培训,紧紧依靠群众,做到群防群治,大面积推广统防统治。

  二、工作要求

  (一)成立组织机构

  各乡(镇)要成立以党委或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领导组,协调相关部门,组织做好草地贪夜蛾的防控处置工作。

  五台县农业农村局成立了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专家指导组,具体负责技术指导和培训咨询:

  组    长: 张宪国    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副组长: 闫国龙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组    员: 韩志伟    县植保站站长

  金香平    县植保站副站长

  贺凤丽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周秀峰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

  郑翠凤    县农业种子管理站高级农艺师

  蔡梅花    县农业科学试验站高级农艺师

  张建喜    县农作物原种场高级农艺师

  (二)加强虫情监测

  各乡(镇)要对所辖区域开展普查,重点排查该虫对玉米、高粱、谷子等禾本科作物和马铃薯、辣椒、番茄等茄果类蔬菜种植区域的发生危害情况,全面摸清草地贪夜蛾侵入区域和发生危害情况。借助虫情测报灯、性诱监测仪等现代化害虫监测技术手段开展定点系统监测。同时,鼓励广大群众参与害虫的监测调查,玉米主产区可在行政村、农资经销门店张贴挂图、公告,宣传草地贪夜蛾的识别、调查及防治技术。

  (三)强化信息报送

  各乡(镇)要及时掌握调度虫情信息,设立虫情反映专线,加大横向纵向交流,全面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情况。严格执行虫情报告制度,一旦发现草地贪夜蛾发生,2小时内报告当地政府领导和县农业农村局。一经确认草地贪夜蛾在我县发生,县农业植保站和乡(镇)政府要立即启动24小时值班和每日报告制度,及时向有关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报告虫情发生动态和防治进展情况。

  (四)做好防控准备

  各乡(镇)要早谋划、早部署、早安排,提早做好各项防控准备。要结合草地贪夜蛾取食特点和当地种植结构,科学划定重点监测与防控区域,提早制定草地贪夜蛾防治预案和防控技术方案;及早储备甲维盐、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等高效低毒对路药剂或苏云金杆菌制剂、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县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专家指导组要及早对我县种植大户或统防统治组织人员进行技术培训,组建“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专业化防治队伍。

  (五)开展督导检查

  在草地贪夜蛾监测防控的处置过程中,各乡(镇)要强化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防控工作有效开展。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不落实、瞒报、漏报信息、防控不及时造成严重损失的单位和人员要严格追究责任。

  四、防治处置

  (一)区域划定

  各乡(镇)一经发现草地贪夜蛾,要立即组织人员,紧急查清虫情发生范围、危害作物种类和受害程度,划定重点监测和防治区域。

  (二)防控目标

  要早监测、早预警、早防控,严控重点区域连片暴发危害,将草地贪夜蛾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三)防控措施

  利用理化诱杀控制成虫种群数量,抓住低龄幼虫防治关键期,加强普查,注重区域联防和统防统治。

  1、生态调控及天敌保护利用:有条件的乡(镇)可与非禾本科作物间作套种,保护农田自然环境中的寄生性和捕食性天敌,发挥生物多样性的自然控制优势,形成生态阻截带。

  2、成虫诱杀技术:从现在起,一直到9月份,各乡(镇)要在成虫发生期,集中连片使用杀虫灯诱杀,可搭配性诱剂和食诱剂提升防治效果。

  3、幼虫防治技术:抓住低龄幼虫的防控最佳时期,施药时间最好选择在清晨或者傍晚,注意喷洒在玉米心叶、雄穗和雌穗等部位。

  4、生物防治:在卵孵化初期选择喷施白僵菌、绿僵菌、苏云金杆菌制剂以及多杀菌素、苦参碱、印楝素等生物农药。

  5、应急防治:玉米田虫口密度达到10头/百株时,可选用防控夜蛾科害虫的高效低毒的杀虫剂喷雾防治,主要有氯虫苯甲酰胺、氟氯氰菊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溴氰虫酰胺等。

  五、宣传培训

  针对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识别难、防治难、认识不足、准备不足等问题,各乡(镇)要立即联系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同时,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手机短信、微信等媒体,广泛开展宣传,让广大干部和群众充分了解草地贪夜蛾形态识别特征、发生危害习性和防治方法。要加强正确舆论引导,防止“恐虫心理”,减少负面影响。

  六、保障措施

  (一)经费保障

  各乡(镇)要不等不靠,提高草地贪夜蛾防控工作的主动性,争取多方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确保虫情普查、监测、防控所需经费。

  (二)物资保障

  各乡(镇)结合实际,加强当地虫害监测预警手段,并做好农药、器械等防控物资和人员准备。

  (三)技术保障

  县农业农村局及时了解和掌握草地贪夜蛾发生动态,预判未来发展趋势,深入基层开展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组织专家开展对我县草地贪夜蛾的生物学特性、发生危害规律及防治技术的研究,不断提高防控技术指导水平和综合治理水平。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