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乡镇权责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

 时间:2022-09-01      来源:

各乡(镇)人民政府,驼梁风景区服务中心,县直各局、办: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晋发〔2021〕44号)、《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的若干措施(试行)》(晋发〔2022〕13号)、《关于转发〈山西省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参考目录〉(2022版)的通知》(忻编办字〔2022〕17号)等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加快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等有关规定,梳理编制了《五台县乡镇权责清单》(2022年版),现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落实权责清单制度。《五台县乡镇权责清单》(2022年版)包含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及省政府明确由乡(镇)行使的行政职权,共计 102项。各有关部门要严格依据清单履职尽责,不得在清单外设定和实施其他行政职权,不得变相行使已取消的职权事项,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按照我县权责清单管理有关要求,明确各项职权相应承担的责任,主动接受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监督。 

  二、切实厘清县乡职责关系。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部署要求,持续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县级职能部门不得随意将行政事务下放到乡(镇),对于确需县乡两级共同配合完成的重点工作,要明晰各自职责和主体责任、配合责任,避免以属地管理为由把责任推给乡(镇),推动基层减负工作不断走深走实。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4日 

 

相关文件: 【图解】关于印发五台县乡镇权责清单(2022年版)的通知政策解读

五台县乡镇(街道)权责清单参考目录.doc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