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18      来源: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局、办: 

  《五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 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 请认真贯彻落实。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1月9日 

    

  

  五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指示精神,保障适龄儿童青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扶贫、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健全工作责任体系,把控辍保学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基本 方略,依法实施义务教育,持续常态化开展控辍保学工作,确 保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完善义务教育阶段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层层落实控 辍保学责任,依法保障每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 以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等为重点, 做到“一户不少、一人不落”,使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率和 巩固率全部保持100%的目标,确保无失学辍学。 

  三、工作职责 

  (一)乡(镇)人民政府职责 

  乡(镇)人民政府是本区域内控辍保学工作的直接责任人, 必须加强领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分 管领导具体抓,切实将责任分解到人,落实到岗,安排专人深 入村、户,摸清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入学情况,做好辍学学 

  生的调查摸底和劝返工作;要建立健全乡镇人口核查资料,对 辖区内义务教育阶段儿童少年建档造册,实行动态管理,摸清 外出务工人员子女入学情况,落实动员复学制度;大力宣传和 贯彻《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的法律意 识,把送子女入学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法律要求变成家长或监 护人的自觉行动,严防未完成九年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外 出打工;要积极配合做好家长思想工作,使在校生留得住、辍 学生劝得回。 

  (二)相关部门职责 

  1. 县教育科技局:负责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工作的 组织实施,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加快推进城乡义务教 育一体化建设,确保每一位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有学可上。 

  2. 县财政局:依法保障义务教育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到 位,进一步加大对家庭贫困生的扶助力度。 

  3.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按照有 关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行业和个人雇佣童工的违法行为,对 违反招用未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用人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严 肃处理。 . 

  4.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加强对学校常见病、传染病的防 治工作,以及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康复工作。 

  5. 县民政局:落实好中央、省市的帮扶政策,加大对特困 户、低保户扶持力度,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不因贫失学辍学。 

  6. 县乡村振兴局:做好原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数据统计和更 新,协助县教育科技局做好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 的资助及控辍保学工作。 

  7. 县公安局:与县教育科技局建立学籍系统和国家人口基 础信息库比对核查机制,主动提供辖区内适龄儿童少年信息, 配合县教育科技局逐一排查登记,及时发现未入学适龄儿童少年。 

  8. 县残联:依法为残疾儿童少年办理残疾证等有关手续。 建立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台账,数据真实、准确。 

  四、工作措施 

  (一) 明确职责,全面落实控辍保学工作责任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大力帮扶、精准控辍”的原 则,各相关单位要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责任,做 好任务分工,真正把控辍保学的各项政策规定落实到每个家 庭、每个学生身上。 

  (二) 摸清底数,建立控辍保学基础数据库 

  县教育科技局要按照山西省中小学学籍管理系统的要求, 及时对学生学籍变动信息进行更新,详细核实和记录相关情 况,做到转入、转出、休学、复学、辍学等情况清楚,相关证 明材料齐全,手续完备,准确掌握学生的流动情况。完善七类 特殊群体学生数据,建立台账,开展特殊群体关爱教育工作, 师生一对一进行帮扶。 

  (三) 加大投入,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1. 合理规划义务教育学校布局。按照《忻州市义务教育学 校2021—2023年布局优化工作方案》(忻教发〔2021) 17号) 文件精神,加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规划,保障学校布局与村镇 建设、学龄人口居住分布相适应,既要适度扩大城镇教育规模, 整合农村教育资源,又要在人口稀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 地方办好必要的教学点,防止因学校撤并调整带来新的辍学。 

  2. 抓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程。严格落实 国家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依托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 与能力提升等系列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大 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打造智慧 校园,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为义务教育学校开足开好课程提供有 力支持。 

  (四)提升质量,增强义务教育学校的吸引力 

  1. 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坚持标本兼治、内 外监管、综合施策,认真梳理造成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深层次 原因,从校内校外两方面着力,强化家校合作,坚持标本兼治、 各部门协作治理。认真履行“五项管理” “十项举措”,切实 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回归素质教育本质,让中小学生全面 发展、健康成长。积极回应当前广大家长对中小学生课后服务 的迫切需求,做实做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不断增强人民 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 均衡配置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继续实施中小学教师交流 轮岗制度,重点推动城镇学校向乡村学校、优质学校向薄弱学 校、中心学校向村小教学点的交流轮岗。 

  3. 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严格按照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就近、划片、分配”的原则,实行均衡编班和合理控制班额。 严格按照《山西省中小学课程设置及标准表》开齐课程,开足课时。严禁利用节假日以及课余时间组织中小学生集体补课; 严禁歧视羞辱、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严禁以考试成绩给学生 排名、排座位;严禁开除学生。坚决遏制因学校或教师教育教学行为导致学生辍学。 

  4. 深化课堂教育教学改革。指导各学校不断深化课程改革,完善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改变单纯以考试成绩和升学率评价教育质量和工作的做法。积极开发地方课程、校本课程,促进课堂教学与生产生活实践相结合,提高教学的互动性和吸引力,坚决遏制学生因厌学而辍学的倾向。 

  (五) 落实资助,避免学生因贫辍学 

  县乡村振兴局、县教育科技局要加强对教育精准扶贫管理数 据库的管理,准确掌握学生家庭、入学、资助信息等,并配套完 善管理制度,安排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数据,确保系统能够对每个学生的就学状态、受资助情况等进行跟踪。全面落实义务教育 “两免一补”,以及营养改善计划等惠民政策,确保义务教育阶 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不因就学经济负担问题而辍学。 

  (六) 协调配合,增强特殊群体学生关爱和教育工作 

  1. 明确任务,提高水平。特殊群体学生泛指留守儿童、残 疾学生、单亲家庭子女、孤儿、特困家庭子女、学习困难学生、 行为偏差学生等对象。县教育科技局要指导各学校制定帮扶方 案,认真落实“一人一案”,建立特殊群体档案,并主动与辖 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公安、残联、团县委、妇联等 部门协调联系,争取支持,形成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帮扶特 殊群体学生的工作合力。 

  2. 狠抓落实,突出重点。加大对残疾学生的就学支持力度, 釆用“随班就读为主、特教学校为骨、送教上门为辅、网络教育 为补”的手段,使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尤其要对常 年因残卧床,不能入校就读的适龄儿童少年,县教育科技局要指导学籍注册学校制定相适应的学习方案,实施送教上门。 

  (七)强化措施,做好进城务工随迁子女就读工作 

  解决进城务工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要坚持以“流 入地政府为主,公办中小学为主”的原则,使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义务教育能够“进得来,读得起,学得好”。义务教育阶段各学校对进城务工随迁子女不得另行收取借读费、择校费、捐资助学费等。要针对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的实际,完善教学管理 办法,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在评优奖励、入队入团、课外活动、 编班分组等方面,与当地学生一视同仁。  

  五、保障措施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部 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重 要意义,切实将控辍保学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各自职责 范围内研究防辍措施和机制。各相关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任 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同其他部门沟通协调,制定具体工 作方案,分解细化目标责任,做到责任到位、任务到位、措施 到位,有效抓好控辍保学工作。 

  (二) 加大宣传力度。各乡(镇)人民政府要协同教育科 技局通过新闻媒体、法律讲座、家长会议、相关课堂教学等多 种方式,向社会、家长和学生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有关法律法规, 宣传政府、社会、家庭、学校各自在适龄儿童少年按时入学工 作中的法律责任、中小学生辍学的危害、违反《义务教育法》 导致学生辍学的处罚规定等,形成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共 同控辍保学的机制和氛围。 

  (三) 加强督导检查。要将控辍保学作为各乡(镇)人民 政府及相关部门“党政领导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进行 考核,对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对问题重大的地区,严肃追责。 

 

 

 

相关文件:《五台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开展控辍保学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