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县政府文件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五台县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会商联动机制的意见

 时间:2021-11-05      来源: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县直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县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依法保障义务教育教师权益和待遇,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发〔2018〕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国办发〔2018〕8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建立健全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联动机制提出如下意见: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关于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的要求、明确义务教育教师与当地公务员工资的比较口径、依法依规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

  二、统计口径

  (一)义务教育教师。即同时具备以下五个条件的人员:取得相应教师资格;取得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聘用在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岗位;执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序列;在学校承担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工作。

  (二)工资项目计算口径。计算比较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农村教师生活补助、住房改革补贴、住房公积金(财政支出)、乡镇工作补贴、班主任津贴、年终一个月基本工资奖励。计算比较公务员年平均工资收入包括基本工资、地区附加津贴、乡镇工作补贴、住房改革补贴、住房公积金(财政支出)、年终一个月基本工资奖励。

  三、建立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工作会商联动机制

  (一)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县教育科技局等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和工作对接,定期开展工资待遇政策执行情况的检查与反馈;财政部门要将教师工资待遇作为财政民生投入的重中之重,加大资金保障力度;组织、人社、教育部门要精准把握工资待遇的政策、口径和标准,加强奖励性补贴的分配管理,加强研判分析,及时为县委、县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二)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的落实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目标管理考核范畴,每年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与公务员收入进行比对,使每年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收入增长幅度与公务员收入增长幅度同步或高于公务员工资收入增长的幅度,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工资和待遇凡有政策要求的,每年每次要及时调整,并足额发放到位。

  (三)优先保障教师待遇。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解决教师工资待遇所需经费支出,切实维护教师权益权利,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全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同步预算、同步调整、同步保障、同步落实,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全县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

  四、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履职主动性

  成立五台县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会商联动机制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组织部部长、分管财政、人社、教育的副县长任副组长,县财政局、县人社局、县教育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教育科技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教师与公务员工资长效联动机制,每半年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主要职责分工如下:

  县教育科技局职责:加强教师队伍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做好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通过对比组织、人社部门提供的当年公务员、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数据,提出本年度义务教育教师综合考评奖励发放意见,报政府审批,组织各学校根据考核结果发放教师综合考评奖励。

  县财政局职责:将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作为财政民生投入的重中之重,并将政府审定的义务教育教师综合考评奖励纳入财政预算,由财政筹集资金予以保障。

  县委组织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责:精准把握工资待遇的政策、口径和标准,加强研判分析,并向教育科技局提供当年公务员、义务教育教师年平均工资收入情况。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保障义务教师工资待遇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吃透政策、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充分认识提高和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待遇的重大意义。

  (二)实事求是,把握标准。统计义务教育教师和公务员工资收入待遇情况要明确比较口径,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数据结果必须真实,严禁虚报、瞒报。

                                                                            五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0月27日 

 

 

 

 

 

相关文件:关于印发五台县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落实工作会商联动机制的意见政策解读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