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山西省政府 忻州市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机构设置

五台县水利局

 时间:2017-02-16 09:12       大    中    小      来源:县编办

  一、机关职能

  (一)负责保障全县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拟定全县水利战略规划,组织编制县确定的重要河、湖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按规定制定全县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提出全县水利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县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按县人民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县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全县水利建设投资安排意见并组织实施。

  (二)负责全县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兼顾和保障。实施全县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拟定全县中长期供水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开展全县水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能资源调查工作,负责全县重要流域、区域以及重大调水工程的水资源调度,组织实施取水许可、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水资源论证、防洪论证制度。指导全县水利行业供水和乡镇供水工作。

  (三)负责全县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全县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拟定河、湖的水功能区划并监督实施,审定水域纳污能力和排污口的设置,提出限制排污总量意见;指导全县饮用水水源保护和地下水开发利用及城市规划区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工作;发布全县水资源公报。

  (四)负责防治水旱灾害。组织、协调、监督、指挥全县防汛抗旱工作,对重要河湖和重要水工程实施防汛抗旱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编制全县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全县水利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工作。

  (五)负责全县节约用水工作。编制节约用水规划,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节约用水的政策和标准,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

  (六)指导全县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和保护,指导全县河湖及河口、河岸滩涂的治理和开发。指导全县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组织实施具有控制性的或跨流域的重要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

  (七)负责防治水土流失。拟定水土保持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全县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并定期公告,组织实施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负责有关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的审批、监督实施及水土保持设施的验收工作。

  (八)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协调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指导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程建设与管理工作,指导全县农村水利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全县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小水电代燃料工作。

  (九)负责全县重大涉水违法事件的查处,协调、仲裁水事纠纷,指导全县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依法负责全县水利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指导全县水库、水电站大坝的安全监管,指导全县水利建设市场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县水利工程的建设监督和质量监督。

  (十)开展水利科技工作。组织重大水利科学研究和技术推广;监督实施水利行业技术质量标准和水利工程的规程、规范;负责水利行业招标活动的监督管理;承担水利统计工作。

  (十一)负责全县渔业、渔政工作。指导全县渔业资源、渔业水域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管理,组织指导水生生物病害防控工作。

  (十二)承办县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内设机构

  办公室、人事计划财务股。

  三、办公地址

  五台县台城镇新建路中段

  四、办公时间

  上午8:30-12:00 下午2:30-18:00

  五、联系方式

  办公室电话:6522226  负责人:王建伟

  
关闭本页